碳中和分类(7)
气候变化(5)
技术方法(1)
碳循环(2)
在“碳中和文献”中,命中:7条,耗时:0.0279864 秒
1.中国制造业碳排放的网络特征测度及其差异化影响效应研究
机构: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关键词:制造业碳排放;;网络结构;;碳转移;;板块异质性;;面板校正标准误估计方法
摘要:制造业作为我国主要的碳排放行业,其减排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总体碳减排目标的实现进程。随着制造业行业间的关联效应不断强化,在中间品流动的过程中碳排放也随之在行业间发生转移,隐含碳已经成为行业碳排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基于投入产出表构建中国制造业的"产出—碳排放"矩阵,采用网络分析方法研究碳排放的网络结构特征,选取面板校正标准误估计方法从要素密集和板块分布角度探究制造业碳排放影响效应的异质性,主要结论为:制造业网络结构特征对碳排放存在显著影响,中间产品流动导致的碳转移对制造业碳排放的影响效应得到充分体现。制造业的中心性特征对碳排放具有正向影响,行业之间的产业关联和碳排放联系增强,使得制造业总体碳排放量上升。劳动密集型行业主要处于产业链的中游,与产业分工地位对应的中心度对其碳排放的影响效应突出,资本密集型制造业基本位于产业链的两端,中心度对碳排放的影响明显不足。进一步将制造业划分为受益板块和溢出板块的结果表明,受益板块行业为碳排放网络中主要的碳排放引致行业,通过引入其他行业的中间产品,可以实现向其他行业的碳转移以减缓网络结构对其碳排放的影响,溢出板块行业为其他行业提供高碳产品的同时承担了过多的碳排放责任,受到碳排放网络结构的约束较大。在不同类型制造行业特征的基础上,应针对其网络结构特征制定分类减排的差异化方案,对于直接碳排放量较高的行业,应加快淘汰落后生产技术和更新先进的机械设备,降低高碳产品供给水平进而减少碳排放。针对大量高能耗中间品流入的制造业行业,优化生产结构并促使其减少高碳中间产品的使用,才能从根本上抑制输入型碳排放,以实现制造业碳减排目标。
年:2019
出版单位: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2.对气候变化影响因素的探究
作者:舒居安 ; 高巍
机构: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
关键词:气候变化;;碳排放;;回归模型
摘要:近几十年来,随着各国快速的工业化与人口爆炸式增长,碳排放的与日俱增加快了气候变化的步伐。冰川消融导致的海平面上升,粮食减产,空气污染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因此,研究气候变化的影响因素十分重要。本文采用随机抽取的19个国家在2010年与气候变化相关的环境数据,通过计量经济学中的回归分析方法建立模型,得出相关结论。
年:2015
出版单位:中国市场
3.气候变化对本溪县可利用水资源的影响分析
作者:高巍 ; 刘军 ; 林双 ; 吴英杰
机构:辽宁省本溪市气象局;本溪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
关键词:气候变化;;可利用降水;;影响;;本溪县
摘要:利用本溪县气象局1958~2012年逐月平均气温和降水量资料,运用高桥浩一郎陆面蒸发和线性趋势分析等方法,对本溪县可利用水资源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近55年本溪县年平均气温呈明显的升温趋势变化,降水量呈波动性减少趋势变化;可利用水资源呈波动性减少趋势变化;本溪县降水量的46%是可以利用的,54%被蒸发掉;夏季可利用降水占全年可利用总量的70%,但夏季可利用系数最大,为52%;春季可利用降水占全年总量的10%,可利用降水系数最小为32%,近55年本溪县可利用水资源变化速率为-5.21mm/10a,除夏季是减少趋势变化外,其他各季均为增加趋势变化。
年:2014
出版单位:安徽农业科学
4.本溪山区旱柳物候变化特征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作者:吉奇 ; 刘克中 ; 孙雪 ; 高巍
机构:本溪市气象局;
关键词:气候变化;;旱柳物候;;本溪山区
摘要:为了探讨本溪山区气候变化对木本植物物候的影响,利用1980—2012年国家农业气象本溪县观测站旱柳物候期资料和气温、降水、日照等资料,运用线性倾向率和趋势系数等分析方法,研究了本溪山区旱柳物候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结果表明:在近33年本溪山区气温呈明显的升温趋势变化,升温速率为0.45℃/10 a,降水和日照呈波动性减小趋势变化,降水量波动幅度较大,最大降雨量与最小降雨量差异大。旱柳芽开放期呈明显的延后趋势变化,其线性倾向率为2.4d/10a;开花始期呈拖后趋势变化,线性倾向率为0.35d/10a;旱柳变色始期和落叶始期均呈显著的延后趋势,其线性倾向率分别为7.27d/10a和5.52d/10a。温度对旱柳物候影响最为显著,降水和日照对物候期的变化也有一定的影响。
年:2014
出版单位:中国农学通报
5.中国城市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有效性评价研究——基于四个碳交易试点的实证分析
机构: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
关键词:城市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有效性;;评价指标体系
摘要:本文针对我国新建城市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从政策有效性、监管有效性、市场准入难易度和交易效果等四个方面建立有效性评价指标体系,进而采用德尔菲法与模糊评价法探索性地对北京、上海、天津和深圳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的有效性进行实证评价,并对结果进行评价分析,指出我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中存在的不足,提出相应建议。
年:2014
出版单位:甘肃行政学院学报
6.辽宁省本溪市近60年气候变化态势分析
机构:辽宁省本溪市气象局;辽宁省桓仁县气象局;
关键词:气候变化;;趋势分析;;本溪市
摘要:利用本溪和丹东市1951~2010年的气温和降水资料,运用线性趋势分析和Mann-Kendall突变检测分析方法,对近60年本溪市的气候变化特征和气候突变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近60年来本溪市年平均气温呈上升趋势变化,其线性倾向率为0.17℃/10a;各季气温均呈变暖趋势,温度增幅依次为冬季、春季、秋季和夏季;年降水量和各季(除春季外)降水量均呈减少趋势变化。综合气温与降水变化特征,本溪气候呈暖干化变化趋势;本溪市气温与降水量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和季节性变化特征。
年:2013
出版单位:安徽农业科学
7.气候变化对河北省水资源和防汛抗旱的影响与对策
机构:河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关键词:气候变化;;河北;;水资源;;防汛抗旱;;影响;;对策
摘要:从分析全球气候变化近期的研究成果入手,针对河北省水文水资源以及防汛抗旱现状,确定了气候变化对河北省水利工作所产生的直接影响、间接影响、不确定性影响以及管理影响,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政策、社会、技术和工程措施。
年:2009
出版单位: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
1
按检索点细分(7)
作者(7)
按资源类型细分(7)
期刊论文(7)
按来源细分(7)
知网(7)
按年细分(7)
2019年(1)
2015年(1)
2014年(3)
2013年(1)
2009年(1)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