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分类(13)
气候变化(5)
碳循环(7)
碳储碳汇(1)
在“碳中和文献”中,命中:13条,耗时:0.0589744 秒
1.京津冀地区物流行业碳排放差异分析
作者:张金良 ; 李超
机构: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关键词:物流行业;;碳排放;;京津冀;;差异
摘要:物流行业是碳排放的主要行业之一。对京津冀地区物流行业碳排放差异进行分析,有利于京津冀地区碳减排政策的制定。本文首先对2005-2015年京津冀地区物流行业的碳排放量进行测算,然后运用LMDI模型将京津冀地区物流行业的碳排放影响因素分解为单位能源碳排放量、能源结构、能源强度、第三产业内部结构、产业结构、城镇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率和人口规模。结果表明:城镇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率、人口规模是物流行业碳排放量的主要驱动因素,而第三产业内部结构和能源强度是物流行业碳排放的主要抑制因素;同时京津冀三地对物流行业碳排放量的影响在能源结构、能源强度、产业结构、城镇化及人口方面存在很大差异,为此,不同地区应制定不同的碳减排政策。
年:2019
出版单位: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新型森林碳汇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设计
作者:郗希 ; 李超
机构: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关键词: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生态公益林;;森林碳汇;;温室效应
摘要:低碳经济已是大势所趋,而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则被视为减排的有力手段、低碳经济之灵丹妙药。但目前构想的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存在明显局限和诸多难题。为此,考虑将生态公益林吸收二氧化碳的功能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制度中,以构建相关模型,给出相应计算方法。如此,企业在碳排放权交易中的选择余地扩大,既可选择买入其他企业的结余指标,也可以选择由购买或营造生态公益林的碳汇功能转化而来的"指标",即排放多少、吸收多少,通过对冲形成自然平衡,达到减排或零排的实际效果。这种新的机制不会给目标企业特别是排放较多的企业的生产力造成严重硬性制约;同时可以刺激生态公益林及其周围生态环境的保护、改善与开发,从而达到减排的终极目标;还可以大幅度增加生态公益林养护者的收入,用市场机制救助山区林农,补偿他们及当地经济为环境改善所遭受的经济损失。
年:2018
出版单位:经济研究参考
3.赤峰市作物播种期的地温特征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机构:赤峰市气象局;
关键词:地温;;春播期;;生长季;;耕作层;;适播期
摘要:赤峰市是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耕作层(0~20cm)地温是影响作物适宜播种的关键因素,春播期早晚决定着生长期的长短,直接影响粮食产量。文章利用1971年~2016年赤峰市14个站的0~20cm浅层地温资料,采用气候倾向率等现代统计诊断方法,研究了近46a来赤峰市春播期浅层地温的时间变化趋势及空间分布。各站春播期平均地温呈现升高趋势,升幅为0.23℃/10a,大部分站点浅层平均地温与同时期的平均气温呈正相关,增温幅度相当;空间分布总体是东南高西北低。大田作物开播期由东南向西北逐渐推迟,东南部4月21日,西北部5月1日。
年:2017
出版单位:内蒙古科技与经济
4.城市交通温室气体排放评价模型研究与应用
机构: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关键词:城市交通;;排放评价模型;;温室气体排放;;模型应用
摘要:为解决日益严重的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问题,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然而目前缺少相应的量化核算模型对其实施效果进行评估。本文在总结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首次开发了适用于中国不同数据水平的城市层面交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的"城市交通温室气体排放评价模型"。此外,根据模型数据需求,提出了基于收集统计数据、抽样调查和设置道路监测点相结合的综合数据调查方法,并应用模型核算了苏州、成都和哈尔滨2015年城区范围公共汽车、出租车和小汽车不同类型车辆在不同交通运行状况下的CO_2排放量,实现了国内不同城市间城市交通温室气体排放量化对比。
年:2016
出版单位:中国能源
5.气候变化对我国农业气象灾害与病虫害的影响
作者:李超 ; 高迎新
机构:北京市气候中心;北京气象学会;
关键词:气候变化;;农业气象灾害;;病虫害;;影响
摘要:近年来,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农业气象灾害发生频繁、危害加剧,尤其是极端气候频发,严重威胁着我国的农业生产安全。气候变化也对病虫害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全球性的气候变暖增加了农业病虫害的发生几率、危害范围和危害程度,加大了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难度。该文主要分析研究了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气象灾害与病虫害的相关影响。
年:2016
出版单位:农业工程
6.气候变化引起我国温度破纪录事件的不一致演变
机构: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局干部培训学院;
关键词:气候变化;;破纪录事件;;极端事件;;不一致
摘要:分析我国576个观测站1961~2013年月平均温度的高值纪录和低值纪录,结果表明,全球变化引起温度破纪录事件的高值纪录和低值纪录演变不一致,近53年来全国高温热浪的频次增加,但单次低温冷害的程度加剧,且有明显的季节和区域特征。高值纪录的年频次与低值纪录的年频次的比值在1990年后超过2∶1,并持续增长,近10年来甚至增加了一个数量级;高值纪录多出现于冬季,低值纪录多发生于夏季和初冬。虽然总体来说高值纪录频次占优,但低值纪录的变化强度却更大。除5和9月,其他各月份全国均有超过45%的站点低值纪录变化强度大于高值纪录的变化强度。大多数情况下,纪录数据的频次和变幅的变化趋势并不一致。
年:2015
出版单位:安徽农业科学
7.城市客运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建立方法与实证研究
机构: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关键词:绿色交通;;城市客运;;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排放因子
摘要:为加快推进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通过借鉴国内外交通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的研究和应用经验,分析了国内外城市客运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的主要建立方法以及各方法的适用条件和主要特征。结合我国城市客运发展的现状和基础,提出了适于我国国情的城市客运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建立方法,分析了可能的数据来源和排放因子选取,按照全国和各地区(东部、中部和西部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布,以2010年为切入点,广泛收集了相关数据,首次研究提出了全国城市客运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系统分析和总结了排放清单的主要特点及地区分布规律,为交通行业和地区开展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研究和管理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年:2015
出版单位:交通运输研究
8.湖南省近43年雾霾气候变化特征分析
作者:袁智生 ; 陈涛 ; 肖兰 ; 李超
机构:湖南衡阳市气象局;湖南省气候中心;
关键词:雾、霾变化;;时空分布;;线性分析;;MK突变
摘要:对湖南76个地面气象观测站1970―2012年逐日能见度、相对湿度数据分析,获取湖南各区域逐日雾、霾情况,利用线性趋势分析雾、霾历年变化特点,采用MK分析得到雾霾突变情况,结果表明:近43a湖南雾日减少而霾日增多,其变化趋势通过信度为0.01显著性检验。年雾日从2008年开始呈断崖式减少,突变点通过了MK检验,年霾日呈稳定增多,没有突变发生;年雾日数在1~20d/a的台站最多(75.0%),而有59.2%台站霾日数在21~50d/a之间,这也使得全省霾日分布范围较雾广,年均天数较雾日多,雾日数区域变化明显;四季中冬季雾、霾最严重,特别是冬霾日占全年近一半,夏季雾霾出现次数最少,在湘中有一个三角型分布的霾高发区域。
年:2015
出版单位:防灾科技学院学报
9.德国和日本交通碳排放发展及对中国的启示
机构: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
关键词:公路交通;;碳排放;;德国;;日本;;节能减排
摘要:交通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但又是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的重点领域,降低交通碳排放已成为完成国家节能减排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文中从分析德国和日本交通碳排放变化特点入手,回顾两国碳排放的历史和发展特点,分析两国交通碳排放出现峰值及降低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对中国交通行业的发展启示,为制定中国节能减排总量控制目标提供参考。
年:2014
出版单位:公路与汽运
10.四种主要生物能源温室气体净减排量比较研究
作者:李超 ; 李建华 ; 袁进
机构:山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社会区域所;山西新科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山西省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固废技术所;
关键词:生物能源;;温室气体;;国家温室气体清单
摘要:近年来世界各国大力发展生物能源用于替代化石燃料.通过全生命周期评价的方法,对四种主要生物能源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同种生物能源净能比(NER)和温室气体净减排量(GGENR)与原料相关.纤维素燃料乙醇的GGENR(52 603 kg CO2/TJ)高于玉米乙醇(10 660 kg CO2/TJ).而巴西生产的甘蔗乙醇GGENR则达到最大值,61 418 kg CO2/TJ.大豆生物柴油的GGENR比微藻高出86%,分别为36 121 kg CO2/TJ和19 399 kg CO2/TJ.对于生物燃气和生物质直燃,由于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外源能量输入很少,其GGENR分别达到56 100 kg CO2/TJ和98 300 kg CO2/TJ.
年:2014
出版单位:环境科学与管理
1
2
按检索点细分(13)
作者(13)
按资源类型细分(13)
期刊论文(13)
按来源细分(13)
知网(13)
按年细分(13)
2019年(1)
2018年(1)
2017年(1)
2016年(2)
2015年(3)
2014年(2)
2013年(2)
2012年(1)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