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工程与抗震原理探究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地震是指由地震波所造成岩石圈的振动。自然现象和人为因素都能造成地震波。地震的强弱可用地震仪来测量。地震的地理分布受一定的地质条件控制,具有一定的规律。一般来说,地震大多分布在地壳不稳定的部位,特别是板块之间的消亡边界,形成地震活动活跃的地震带。2008年5月12日,我国四川汶川发生了7.9级大地震,破坏地区超过10万平方公里,大地震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惨重的一次。这次汶川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8452亿元人民币。因此,组织实施地震监测、预报;制定并督促落实地震应急预案和综合防御措施,负责地震速报和灾情速报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就对地震工程与抗震相关内容进行了探究。
引文
[1]林世镔,谢礼立.基于能力谱的建筑物抗震能力研究——一汶川地震两栋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抗震能力为例[J].土木工程学报,2012(05).
    [2]周云,邓雪松,汤统壁,等.中国(大陆)耗能减震技术理论研究、应用的回顾与前瞻[J].工程抗震与加固改造,2006(06).
    [3]郭晓云,薄景山,张宇东,等.抗震设计反应谱的标定方法[J].世界地震工程,2011(01).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