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田二维地震勘探在陇东巨厚黄土塬区的应用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煤田二维地震勘探技术应用于陇东巨厚黄土层区,黄土层厚度变化剧烈,地形复杂、沟壑纵横,属于地形地质条件特别复杂区,是目前煤田地震勘探的难区。要在这个地区用地震勘探方法寻找新的煤炭资源地,必须解决地震资料野外采集、数据处理和地质解释等难度较大的问题。首先,通过试验选取适合本区的激发与接收因素,并确定合理的观测系统。其次,对获得的信噪比较高的原始资料,做好资料处理与解释。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查明了勘探区含煤地层的起伏形态和断层构造特征,提出了有效反射波分叉合并点的产生原因,控制了主要煤层的分布范围。取得的这些地质成果,将成为矿井建设和生产的可靠地质依据。
引文
[1]陆基孟,王永刚.地震勘探原理[M].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2009.
    [2]王永.煤矿采用三维地震精细解释应用研究[J].中国煤田地质,2005(5).
    [3]孙家振,李兰斌.地震地质综合解释教程[M].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02.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