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InSAR技术的大同市地面沉降研究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21世纪地质灾害频出,地震,滑坡已经严重威胁着人民的人身安全,制约经济的发展。同时,地面沉降也是严重的地质灾害,并且具有缓慢性、长期性、不易发现、难以治理。一旦地面沉降量值过大,会严重影响地面建筑物的安全。地面沉降多发生在人口密集的大中城市,上海市、西安市等是地面沉降严重的受灾地区。对于该灾害,越早发现,越好治理,因此,及时发现地面沉降是治理的先决条件。大同市地面沉降严重,地表、地下各类建筑物已经因为地面沉降遭到不同程度破坏,地面沉降的持续发展还加剧了地裂缝的活动。本文利用多景大同市SAR影像数据,利用小基线集技术进行处理,提取大同市地面沉降量值信息。
引文
[1]彭建兵,苏生瑞.渭河盆地活断层与地质灾害的分维特征[J].西北大学学报,1993,23(6):555-561.
    [2]吴立新,高均海,葛大庆,等.工矿区地表沉陷D-InSAR监测试验研究[J].东北大学学报,2005,26(8):778-782.
    [3]路旭,匡绍君,贾有良,等.用InSAR作地面沉降监测的试验研究[J].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2002,22(4):66-70.
    [4]李振洪,刘经南,许才军.D-INSAR数学模型的探讨[J].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2003,23(2):88-9.
    [5]胡乐银,张景发,商晓青.SBAS-InSAR技术原理及其在地壳形变监测中的应用[J].地壳构造与地壳应力文集,2010(22).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