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波CT法在岩溶地区电厂选址中的应用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弹性波CT方法又称地震波层析成像技术,在岩溶探测领域中的应用已逐渐普及。常规电法探测在实际应用过程若遇到厚层软土时,会由于软土层的低阻特性对地表电流、电磁波"屏蔽"作用而失去效果,无法对地下情况进行探测。针对这一难题,广东某电厂为探测场地的岩溶发育情况,引入了弹性波CT法,从平面及剖面上直观地反映探测区岩溶的位置、大小、充填程度,其经钻探成果验证后,两者吻合度好,为电厂的选址及总平面的调整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引文
[1]刘建军,杜立志,谷成.岩溶探测中的弹性波CT方法[J].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2004,(4):630-633.
    [2]彭涛,李耀刚,武威等.岩溶探测中的井地地震CT测试技术[J].工程勘察,2008,(2):136-139.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