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热红外遥感技术在天津地区地震监测应用中的探讨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卫星热红外遥感技术具有覆盖范围广、时空分辨率高、全天候、准实时的特点,有利于对震前各种"场"的异常变化信息进行捕捉,为地震监测与预测研究工作提供了一种新的技术和方法。研究表明,大震前会出现大面积、大幅度的热红外增温异常。本文首先对热红外遥感技术在地震监测中的应用现状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以前人研究的汶川地震为例探讨了震前热红外异常演化特征,总结了热红外异常的典型特征、影响因素及机理。根据当前的研究思路和成果,重点对热红外遥感技术在天津地区地震监测中的应用研究工作展开探讨,提出了天津地区开展热红外遥感监测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对未来天津地区开展红外遥感监测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引文
[1]魏乐军,郭坚峰,蔡慧,等.卫星热红外异常——四川汶川Ms8.0级大地震的短临前兆[J].地震学报,2008,29(5).
    [2]吴立新,刘善军,陈云浩,等.汶川地震前卫星热红外异常与云异常现象[J].科学导报,2008,26(10).
    [3]张元生,郭晓,钟美娇,等.汶川地震卫星热红外亮温变化.科学通报[J].2010,55(10).
    [4]屈春燕,单新建,马瑾.地震活动热红外异常的影响因素分析[J].地震研究,2007,30(2).
    [5]徐秀登,徐保华,马未宇.临震卫星热红外异常的机理分析[J].科技导报,2007,25(6).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