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研究信息化应用模式刍议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如何将历史学同信息化这两个分属不同知识体系的学科加以融合,以实现信息化应用向历史学研究领域的引入,属于史学方法论研究不应回避的前沿课题。本文以人类认识、总结历史是一种信息处理过程为立论出发点,尝试提出“历史研究信息化应用模型”解决方案,并从历史研究主、客体角度就不同层次信息化应用作了具体阐述。笔者认为,历史研究信息化应用模型作为一种客观存在之映射,对其建构有助于正确认识、理解和实现历史学同信息化的沟通和融合。
引文
[1]“建模”意指建立模型的过程。作为现实世界中某些事物本质特性的一种抽象表达,模型是理解、分析、开发或改造事物原型的一种常用手段。模型的表示形式可以是数学公式、缩微了的物理装置、图表文字说明,或是专用的形式化语言。尽管数学建模方法精确,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应当轻视或放弃用普通语言表述的模型”,对此贝塔兰菲指出,“普通语言模型在系统论中有它的地位”(L.贝塔兰菲:《一般系统论》,秋同等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87年版,第20页;另见周中元:《信息系统建模方法》,《电子与信息化》1999年第1期。)
    [1]自然科学研究成果已经证实,信息的处理和传递是自然界生物系统中运动的基本形式之一。参见J.G.Roederer:“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对学科范围和计划设计的某些特殊要求”,《全球变化》,地震出版社1990年版,第4页。
    [1]早在20世纪70年代,诺拉-孟克报告便以非专业术语方式对数据库概念作了通俗表述,即“数据库:一系列内容庞杂但又无多余成分的结构化的数据。它们可靠,互相关联,组织形式独立于应用,随时可以存取,易于使用,并符合保密的标准。”(西蒙.诺拉、阿兰.孟克:《社会的信息化》,商务印书馆1985年版,第131页。)21世纪的今天,数据库概念也有所发展,如果仍用通俗语言表述,则可将诺拉-孟克表述修订为“依赖于专用的数据库平台软件,按事先预制的结构关系存储和管理的一系列内容庞杂但又无多余成分的结构化的数据。……”
    [1]元数据(Metadata)被称为“关于数据的数据”(data about other data),是专门用来描述数据的特征和属性、提供某种资源有关信息的结构数据(structured data)。参见The Dublin Core Metadata Initiative(DCMI),http://dublincore.org/
    [6]国外称历史研究用计算机系统为“history workstation”即史学工作站,包括:计算机主机、调制解调器或网卡、扫描仪、打印机、数码相机,以及获取或分析史料所必备的专用软件包等。Sonja Cameron&Sarah Richardson,Using Com-puters in History,Palgrave Mac Millan2005,p.1.
    [7]Sonja Cameron&Sarah Richardson,Using Computers in History,p.1.
    [1]数学建模是指运用适当数学工具,对现实世界某一特定对象做出必要简化和假设,其或解释对象现实状态,或预测对象未来状态,或给出处理对象最优决策或控制方案。Frank R.Giordano et al.,AFirst Coursein Matiematical Mod-eling,p.1.
    [2]统计分析在经济史等领域的应用不仅已有相当长历史,而且促成历史统计学概念的形成。依波兰历史学家托波尔斯基(Jerzy Topolski)所做界定,历史统计学“是用来研究在过去大规模地出现并且在尚存原始资料中留下自己痕迹的事实(现象)的一般统计方法”。见托波尔斯基:《历史学方法论》,张家哲等译,华夏出版社1990年版,第480-483页。
    [1]Ian Gregory,A Place in History:A Guide to Using GISin Historical Research,ISSN1463-5194,http://hds.essex.ac.uk/g2gp/gis/sect21.asp[访问日期:2006年3月30日]
    [2]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技术是20世纪末兴起的综合性信息技术,最初由美国军方开发,其融合了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多媒体技术、传感器技术等多个信息技术分支。虚拟现实是通过计算机中构造出的一个仿真模型,与人进行交互,从而使人获得和真实世界中一样的感受。参见“虚拟现实技术介绍”,虚拟现实&视景仿真网站,http://www.pcvr.com.cn/vrweb/disquisition/035.htm[访问日期:2006年3月26日]
    [1]Lisa J.Graumlich,Global Changein Wilderness Areas:Disentangling Natural and Anthropogenic Changes,USDAFor-est Service Proceedings RMRS-P-15-VOL-3.2000,p.30.
    [1]潘云鹤等:“敦煌石窟虚拟重现与壁画修复模拟”,载于“虚拟无忌”(86VR.COM)网站,http://www.86vr.com/case/relics/200506/5978.html[访问日期:2006年3月26日]
    [2]On-A-Slant Virtual Village Reconstruction Project,Archaeology Technologies Laboratory of NDSU,http://onaslant.ndsu.edu/[访问日期:2006年3月26日]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