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防御体系的国际借鉴与现实构建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发生的几次重大自然灾害,尤其是我国2008年发生的5.12汶川大地震给人类带来了巨大了人员伤亡和经济财产损失。建立和完善自然灾害防御体系成了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面临的紧迫而重要的课题。本文试图介绍减灾防灾比较成功国家的成功做法,并尝试从国际先进经验出发提出我国自然灾害防御体系的构建路径,为相关立法提供参考。
引文
[1]李保俊、袁艺等:《中国自然灾害应急管理研究进展与对策》,《自然灾害学报》,2004年第3期。
    [2]王学栋、张玉平:《自然灾害与政府应急管理:国外的经验及其借鉴》,《科学管理研究》,2005年第11期。
    [3]王国敏、周庆元:《农业自然灾害风险分散机制研究》,《求索》2008年第1期。
    [4]吴玮、罗晖:《美国的极端天气预警及气候灾害应急机制研究》,《全球科技经济瞭望》,2008年第4期。
    [5]张波:《自然灾害经济损失及相关因素灰色关联分析》,《统计与决策》,2006年第24期。
    [6]王挺、钟致东等:《日本重大气候灾害的影响及其对策与技术措施研究》,《全球科技经济瞭望》2008年4期。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