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日本复合灾害的本土应对与中国借鉴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东日本大地震是由地震、海啸、核泄漏组成的复合型灾难,也是人类历史记录中最高等级的灾难。对此,日本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设置了专门机构,制定了复兴规划。对日本国民来说,灾后重建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大工程,包括心理护理与医疗援助、经济保障与发行国债、核污染的消除等。这一灾难对我们的启示:一是核灾害预防对策的制定;二是灾后重建的财源保障;三是传言灾害的预防;四是对灾害心理健康的关注。
引文
[1]室崎益辉.震灾复兴的论点[M].新日本出版社,2011.
    [2]日野秀逸.“受灾者视角”的复兴论[M].新日本出版社,2011.
    [3]日本急救队.东日本大震灾——在救助的最前线[M].イカロス出版社,2011.
    [4]东日本大震災復興基本法[S].平成二十三年六月二十四日法律第七十六号.
    [5]野田正彰.灾害救援[M].岩波新书,1995.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