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P203隧道喀斯特超前地质预报技术研究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广大的喀斯特地区正在修建大量的隧道工程,面临的施工问题也日益复杂。如何提高喀斯特地区隧道地质预报准确性已经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本文依托新建贵广铁路某隧道超前预报工作为工程背景,对TSP203预报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以TSP203岩石物理力学参数曲线为主要解释依据,并结合纵波(P波)的深度偏移图进行综合分析解释的方法,能有效提高TSP203的预报准确率,对类似工程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引文
[1]谭天元,张伟.深埋特长隧道超前地质预报体系综合技术研究[J].水力发电,2008,(07).
    [2]谭天元,张伟,等.隧道工程超前地质预报中的综合物探技术[J].贵州水力发电,2006,(06).
    [3]徐贵辉.复杂喀斯特地区隧道施工综合地质预报技术及工程应用[D].长沙,中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0.
    [4]许振浩,李术才,等.TSP超前地质预报地震波反射特性研究[J].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2008,(04).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