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女峰特长隧道地应力测试及岩爆预测分析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五女峰隧道是鹤大高速公路集安至双辽联络线集安至通化段的特长隧道,长度为7.9km左右,其建成后将是吉林省内最长的隧道,采用水压致裂法对该隧道进行了地应力测试。结果表明,隧道深埋段以水平主应力作用为主,最大水平主应力13.01~18.56MPa,具中等偏高应力水平,最大水平主应力优势方向为N60o~72oE。根据地应力测试结果,采用挪威学者巴顿提出的切向应力准则,将围岩的切向应力与岩石的抗压强度之比作为判断有无岩爆及岩爆等级的划分原则,经判定该隧道深埋段具有轻微至中等岩爆的可能,发生岩爆的临界埋深为250m左右。在隧道施工过程中应采用合理的开挖方式及防止岩爆的安全措施,预防岩爆的发生。
引文
[1]刘军强.西周岭隧道地应力测量及岩爆预测分析[J].工程地质学报,2011,19(3).
    [2]JTG C20-2011,公路工程地质勘察规范[S].
    [3]包林海,候砚和,郭啟良.集安至通化高速公路五女峰隧道地应力测试分析报告[R].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
    [4]吴德兴,杨健.苍岭特长公路隧道岩爆预测和工程对策[J].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5,24(21).11.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