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国地质图书馆新版网站统一检索功能使用帮助

  中国地质图书馆统一检索系统,采用先进的搜索引擎技术,提供对多个重要学术数据库的统一检索服务,其服务模式理念先进、操作简便、检索效率高。与传统数字资源检索服务模式的典型区别在于:传统模式下,用户需要首先限定检索条件(比如设定各检索点的检索词,设定日期范围,选择在哪个库中进行检索等),提交后获得满足该检索条件的检索结果集;当用户想要改变检索条件时,需要重新设定检索条件,重新提交重新获得检索结果集。而本系统,只需用户输入检索词,提交后便为用户提供所有的搜索结果集。在无需改变检索词的前提下,用户只需通过鼠标点击就可随时切换检索条件,查看相应检索结果集;可从数据库、字段、日期、分类法等多种角度进行检索条件的切换以及实现组合检索,快速缩小检索范围。下面具体介绍本系统的使用方法。
  1、检索界面基本介绍

 
 图1

  如图1所示,知识服务检索界面主要分为5个区域:
  1)关键词输入区
  在该区输入框中输入检索词,点击“搜索”按钮提交检索词后,在其他四个区域中将展示出检索结果集。注:对多个词进行组合检索时,在词与词之间加空格即可,如图2所示,输入框中输入“地质 火山”,检索结果集包括在各检索点中同时出现“地质”和“火山”两个词的记录(这些记录排列靠前)、以及只出现“地质”或者“火山”的所有记录,如图2所示。此外,检索词可以是短词,也可以是整个题名。

 

图2

  2)数据库区
  通过创新性的展现方式,将传统的单库检索与统一检索在一个界面中同时实现。数据库区分为上下两部分,上边为数据库分类区,下边为数据库列表区
  统一检索:如前所述,点击搜索按钮提交检索后,在所有数据库中的检索结果都已提供。检索结果集还是以单库的方式存放,而不是将所有结果混杂在一起放在一个页面里。用户只需要通过鼠标点选某数据库,以查看该数据库中的检索结果集;需要查看其他数据库中的检索结果集时只需要用鼠标点击一下对应数据库就可以立即看到检索结果。这样的方式实际上比把所有结果混杂在一起要方便得多,毕竟数字资源分为图书、论文、报纸等多种类型;检索结果分库存放有助于读者按需取用。
  单库检索:在上述统一检索实现的同时,实际上传统的单库检索也就实现了。想要在哪个数据库中检索,只需要首先选中该数据库(该库显示为红色)即可,那么所列出的检索结果都是该数据库的。更改检索词点击搜索按钮提交后,列出的检索结果还是该数据库中的。如图3所示。

 
图3

  注:图3中当检索词由“地质”变为“地质 火山”后,数据库数量减少了,这是因为只列出了有检索结果的数据库,而那些检索结果为0条记录的数据库不再冗余显示。   
  3)检索结果列表区
  如图4所示,列表区最上边一行列出了所选库命中数,第二行列出了在所有数据库中的总命中数。缺省列举前10条记录的基本信息,且检索词标红。
  点击标题打开该条记录的详细页面。作者、主题词、刊名等加了自动搜索链接。如图4第一条记录第一作者为胡帆,点击“胡帆”时打开的新页面,将自动以“胡帆”为检索词在所有库中进行检索,方便读者。
  右侧翻页条,方便读者随时翻页查找所需记录。

 

图4

  4)检索条件细分区
  如图5所示,检索条件区分为“按检索点细分”以及动态特征聚类细分(比如“按年细分”、按“密级细分”等)。
  不同库设置的检索点可能不同。按检索点细分下列出了在某个字段中包含检索词的记录数。检索结果记录数为0的字段不列出。用鼠标点击某个字段名,比如“主题词”时,检索结果列表区将即时显示在该字段中包含检索词的记录。
  同样的道理,点击“按年细分”下边的某年,检索结果列表区将即时显示出版年为该年的检索结果记录。

 

图5

  5)分类法区
  左侧提供分类法树,帮助读者通过分类查看对应检索结果。如图6所示,分类树可逐层展开,点击某个分类时,检索结果列表区将显示对应分类下的检索结果记录。

 
图6

  2、使用方法示例
  1)如图7所示,输入检索词“地质”,点击“搜索”按钮。
  2)比如想看期刊论文类资料,点击“CNKI期刊论文”数据库,在该数据库中共检索到记录589946条;
  3)进一步想查看“哲学、宗教”分类下的相关文献,点击左侧分类树“哲学、宗教”分支;
  4)进一步查看“哲学、宗教”分类中,题名里包含“地质”的记录,接着点击右侧“按检索点细分”下的“题名(5)”,在题名中包含该检索词的记录有5条。
  5)进一步想查看这5条记录中于2009年出版的文献,接着点击右侧“按年细分”下的“2009年(1)”,最终符合上述条件“CNKI期刊论文数据库中,题名包含地质二字,且出版日期为2009年”的记录总数为1条。如图7所示,检索结果列表区中列出了这1条记录。

 
图7

  看完上述1条记录后,想要继续在该库中查看在“天文学、地球科学”这个分类中题名中包含“地质”的记录,只需要用鼠标先点击左侧的“天文学、地球科学”,然后点击右侧的“题名”,找到符合条件的文献28987条。

 
图8

  比较图7和图8,图7右侧有“按年细分”和“按专辑细分”,而在图8中没有这两个细分。这是因为这两个细分是动态索引生成的,当某个检索点记录数小于2000条时才会出现。如图9所示,在图8基础上,点击“按检索点细分”下的“作者(42)”后,这两个细分自动出现了。

 
图9

  总之,在不改变检索词的情况下,读者可以通过鼠标随时切换数据库,以及分类法、检索点、按年细分的具体条件。分类法、检索点、按年细分的综合运用可实现各类组合检索。
  图2中简单演示了组合检索的例子。在本系统中,检索点之间的组合检索,可以通过在搜索框中输入多个检索词,并以空格分隔。如图10所示,我们在输入框中“地质”后边空格后加上“岩石学报”(刊物名称),点击“搜索”后,同时符合上述条件的记录将排列在最前边。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综合运用分类法、检索点以及按年细分进行深层次的组合检索。

  

图10

 

 


 

© 2004-2018 中国地质图书馆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469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12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文献借阅、咨询服务、科技查新: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