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分类(9)
气候变化(4)
碳循环(5)
在“碳中和文献”中,命中:9条,耗时:小于0.01 秒
1.气候变化专项绩效评估指标设计与应用
机构: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
关键词:气候变化专项;;绩效评估
摘要:针对气候变化专项,从绩效评估角度进行项目分类依据的研究,设计与绩效评估相匹配的气候变化专项投入产出表,筛选出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估指标,依据气候变化专项研究类项目的项目特征,从项目执行的有效性、项目成本的经济性和项目产出的效益性三个维度,建立以科技投入产出比为核心指标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指标的量化、指标的赋权和评分计算方法。基于投入产出数据的关系和评估指标的权重,建立气候变化专项科研绩效评估计算模型。通过对2005—2013年153个气候变化专项的评估,测试评估指标和评估的方法,结果证实指标体系合理有效,评估结果可靠。
年:2019
出版单位:科技管理研究
2.树木年轮分析方法在气候变化对森林影响研究中的应用
机构: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赛罕乌拉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研究站;
关键词:树木年轮分析方法;;气候变化;;森林干扰
摘要:树木生长和立地环境密切相关并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树木年轮宽度、密度及稳定同位素等作为反应气候与环境变化的重要参数指标,已被广大生态学家所重视并应用。文章总结了几种主要的树木年轮分析方法及在气候变化中的应用,着重探讨了气候变化对树木年轮结构的影响,以及树木年轮分析森林干扰研究中的应用,并对未来全球变化中的树木年轮研究的前景做了简要的分析。
年:2017
出版单位:内蒙古林业调查设计
3.排放权资产耗用核算及其成本的归集与分配
作者:赵鹏 ; 徐丽
机构: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
关键词:强制减排;;排放权资产;;资产费用化;;费用对象化
摘要:排放许可证制度已成为目前推行强制减排解决环境问题的最重要方式。由于配额或基准补助的存在排放权资产的形成及被"耗用"成本对象化的归集和分配与普通资产会计的处理相比有其特殊性。本文分析并探讨了排放权资产费用化及费用的对象化处理过程中的一些具体制约因素和难题,并用具体核算示例进行说明。
年:2014
出版单位:财会月刊
4.园区工业碳排放核算与减排策略分析
机构:北京建筑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关键词:温室气体排放;;碳排放核算;;园区工业
摘要:将园区工业碳排放源分成能源消费和生产过程两方面,建立了园区工业碳排放核算方法,并以宜兴环科新城为例,分析了园区工业碳排放特征,给出了园区工业碳减排建议。结果显示,宜兴环科新城工业碳排放中,能源消费碳排放占58.6%~66.2%,生产过程碳排放占33.8%~41.4%;原煤消费碳排放占能源消费碳排放的60.6%~73.6%;水泥制品业及电力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碳排放占能源消费碳排放的77%以上;水泥行业是生产过程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优化产业、能源结构以及加强重点行业的碳减排将是园区工业碳减排的重点。
年:2014
出版单位:建筑技术
5.长三角区域碳排放交易计划的体系设计——基于美国区域温室气体减排计划的启示
机构:浙江工业大学绿色低碳发展研究中心;
关键词:碳交易;;区域碳市场;;总量控制;;气候变化
摘要:碳交易,是以总量控制和市场机制为基础的减排机制。建立碳交易计划是我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掌握国际气候谈判主动权的当务之急。为了突破单一省级区域的行政界限,使试行更有参考价值和全国推广的意义,我国碳交易体系建设应该走"先区域性试点,后全国统一推行"的道路,这也是省级区域试点的进一步拓展与全国碳交易试行的进一步推进。可在必要性与可行性论证的基础上,借鉴美国区域温室气体减排体系的经验,形成具有中国区域特色的区域碳交易计划思路、体系设计、运行体制机制和配套政策体系,在长三角区域试行碳交易计划。
年:2014
出版单位:浙江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6.LMDI方法分析结构效应对天津市碳排放的影响及对策
机构: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关键词:碳排放;;因素分解;;结构效应;;对数平均迪氏指数法(LMDI);;情景分析
摘要:文章对1995—2010年天津市能源消费碳排放进行分析,基于对数平均迪氏指数法(LMDI),对碳排放进行因素分解实证研究,并进行情景分析,寻求天津市碳减排对策。研究发现,虽然人均GDP效应、人口效应以及能源强度效应贡献量相对较大,但结构效应对于天津碳排放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其对于能源消费碳排放的拉动或减缓作用与低碳能源比重、第三产业比重的大小有很强的关联性。情景分析进一步表明优化产业及能源结构对碳减排的积极作用。
年:2014
出版单位:天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7.浅谈强制减排交易模式下碳排放信息披露问题
作者:赵鹏
机构: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
摘要:(一)披露内容2008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开始实施;2011年,环境保护部又发布了《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南》,这些为碳排放信息的披露提供了参考依据。然而,目前两者总体上是描述性内容比较多,具体量化信息不足,尤其缺乏具体的会计准则及政策方面规范,使信息披露内容难统一。笔者认为,碳排放信息披露至少应包括以下内
年:2014
出版单位:财务与会计
8.六盘山自然保护区不同区域植被生长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初探
机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固原市气象局;
关键词:六盘山;;自然保护区;;植被生长;;气候变化;;关系
摘要:研究了处于半干旱区的六盘山自然保护区不同区域植被生长与气候条件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六盘山自然保护区近40年来7~9月是一年中降水最多的时期,11月~次年2月平均月降水量在20 mm以下。近10年间3~6月相对湿度大减。这些因素使得六盘山植被区仅在六盘山和南区的阴湿区有较好植被保存,而中北部近于祼地;夏季在生长旺盛季,雨水充沛,温度适宜,森林和草原以及种植区的植被生长最好;秋季植被首先从北部退化,六盘山及东侧附近植被的季节性退化比西侧要晚。
年:2011
出版单位:江西农业学报
9.六盘山自然保护区38年来植被覆盖与气候变化关系分析
机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固原市气象局;
关键词:六盘山;;自然保护区;;植被覆盖;;气候变化;;分析
摘要:以六盘山自然保护区的植被为研究对象,根据分布在林区的泾源、六盘山、原州区、西吉等台站的气象数据为依据,研究了1971~2008年六盘山自然保护区植被变化与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近38年来保护区内的六盘山降水大于南北区,南区远大于北区;近十几年降水有减少趋势。保护区内的六盘山气温低于南北区,南区低于北区;各区温度有很强的振荡一致性,近于同时上升下降;1984年以后,各区气温呈明显上升趋势,峰值和谷值全部上升,并在近10年有加快迹象;温差有增大趋势。保护区内的六盘山湿度大于南北区,南区大于北区;三区湿度的变化方基本一致,1989以后湿度迅速下降,尤其以北区最显著,六盘山与南北区、北区与南区的湿度差值有增加趋势,尤其是六盘山与南北区之间。周期分析表明,影响六盘山自然保护区的大气环流形势存在3年左右、8年左右、11年左右、15年左右的周期,主观分析异常强迫得到的周期与此一致或接近。在降水减少、气温升高、湿度下降等不利于天然植被正常生长的大背景下,六盘山自然保护区植被面积仍然在增加。
年:2011
出版单位:安徽农业科学
1
按检索点细分(9)
作者(9)
按资源类型细分(9)
期刊论文(9)
按来源细分(9)
知网(9)
按年细分(9)
2019年(1)
2017年(1)
2014年(5)
2011年(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