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分类(1)
碳循环(1)
在“碳中和文献”中,命中:1条,耗时:小于0.01 秒
1.武汉市出租车轨迹二氧化碳排放的时空模式分析
作者:贾涛 ; 李琦 ; 马楚 ; 李雨芊
机构: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湖北省测绘工程院;
关键词:出租车轨迹数据;;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尾气排放模型;;时空分布格局
摘要:车辆尾气是道路交通二氧化碳(CO_2)排放的重要来源,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区域CO_2排放清单的计算和分析上,鲜有从微观层面上进行CO_2排放的反演分析。采用微观尾气排放模型对出租车行程轨迹的CO_2排放量进行定量反演,进而从点、线、面3个粒度对武汉市出租车行程轨迹CO_2排放的时空模式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利用出租车轨迹可以有效地反演出租车CO_2排放量,并发现其在不同日期和时段具有明显的规律性。通过时空聚类技术发现了点粒度下的出租车CO_2排放的类簇数目存在一定的时空变化规律,采用数据场模型展示了线粒度下的道路线段出租车CO_2排放强度存在明显的时空分布规律,利用时空自相关技术揭示了面粒度下的区域出租车CO_2排放量具有较高的时空正相关性。研究成果可以为城市减排措施制定等提供辅助支持。
年:2019
出版单位: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
1
按检索点细分(1)
作者(1)
按资源类型细分(1)
期刊论文(1)
按来源细分(1)
知网(1)
按年细分(1)
2019年(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