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分类(3)
气候变化(1)
碳循环(1)
清洁能源(1)
在“碳中和文献”中,命中:3条,耗时:小于0.01 秒
1.河北省能源消费碳排放影响因素分析
作者:林宏彬 ; 杨沫
机构: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关键词:能源消费;;结构特征;;碳排放
摘要:煤炭在河北省能源消费中占据主导地位。通过计算1998-2014年河北省碳排放总量,对其影响因素进行了主成分因子分析及多元回归分析并得出结论及煤炭消费、经济增长、人口及城镇人口占比对碳排放有促进作用,能源结构、能源强度对碳排放影响作用较小。
年:2019
出版单位:纳税
2.土地利用变化和气候变化对温榆河上游流域径流变化的影响
机构: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关键词:土地利用变化;;气候变化;;温榆河上游;;径流模拟;;SWAT模型
摘要:土地利用和气候是直接影响流域水文水资源的两个主要因素,其影响分离的研究对流域的土地利用规划和水资源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以温榆河上游流域为研究对象,在统计分析1980-2014年流域气象因子、土地利用变化趋势的基础上,通过SWAT模型模拟与情景设计相结合的方法,评估了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变化对温榆河上游径流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SWAT模型在温榆河上游流域模拟效果良好,率定期和验证期的决定系数R2分别为0.80、0.77,纳什系数Ens分别为0.79、0.74。流域降雨量和气温呈递增趋势,林地和耕地减少,城乡及工矿和居民用地增加,草地在1995年到2005年间增加,这些变化综合影响了流域的径流变化,使得径流先增加后减少。其中气候变化的贡献率为100.46%,土地利用变化的贡献率为2.09%,气候变化的影响远远大于土地利用变化的影响。因此,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在温榆河上游流域水资源管理工作中值得重视。
年:2018
出版单位:南水北调与水利科技
3.基于STIRPAT及解耦模型的河北省碳排放影响因素分析
作者:杨沫 ; 陈凯
机构: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关键词:STIRPAT模型;;解耦模型;;碳排放;;影响因素;;因子分析;;GM(1,1)
摘要:运用解耦模型分析了2007年—2014年河北省的解耦状态:从增长性耦合到弱解耦,在波动中实现了强解耦.运用STIRPAT模型分析河北省碳排放影响因素,利用灰色模型GM(1,1)预测河北省2015年—2022年碳排放量,结果显示:产业结构对河北省碳排放影响最大;煤炭消费量、人均GDP、城镇人口占比、人口数对河北省碳排放量有促进作用,能源价格和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对河北省碳排放量的影响系数较小;能源结构、能源强度对河北省碳排放量有一定的抑制作用.GM(1,1)模型预测结果显示:应当重视河北省碳排放量的发展趋势,正视低碳发展的压力,通过调整各影响因素实现河北省低碳经济.
年:2017
出版单位:东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
按检索点细分(3)
作者(3)
按资源类型细分(3)
期刊论文(3)
按来源细分(3)
知网(3)
按年细分(3)
2019年(1)
2018年(1)
2017年(1)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