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由《国际国联战略报告》初探地学文献服务工作面对变革的新思路
详细信息       来源:中国地质查局地学文献中心    发布日期:2021年7月6日
由《国际国联战略报告》初探地学文献服务工作面对变革的新思路
  • 产品名称:由《国际国联战略报告》初探地学文献服务工作面对变革的新思路
  • 出版时间:2021年7月6日
  • 编 著 者:王晓丽 陈杨 兰晓双 王学评

全文下载

内容简介线

2019 年 8 月,国际图书馆协会和机构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图联”)在希腊首都雅典召开第 85 届世界图书馆和信息大会,大会以“图书馆:对话实现变革”为主题,探讨图书馆面对全球变革的应对举措。中国地质图书馆(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积极派员参加本届大会,加强与国际行业组织交流,学习先进管理模式与发展理念,同时宣传部局成果。
本届大会正式对外发布了《国际图联战略报告(2019—2024)》(以下简称《战略报告》)。该报告以全球眼光整合了图书馆在转型和变革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面对的趋势,提出了强化图书馆的全球话语权、激发并提升专业实践、连接并壮大行业和优化组织等四个战略方向及 16 点关键倡议。虽然这些战略及倡议具有全球宏观性,但其提的出方案依然能为不同类型的图书馆转型发展提供新思路。作为地质专业图书馆,中国地质图书馆的文献服务工作不仅需要面对信息技术和数字科技带来的全球化发展变革和挑战,更应立足国情和行业特点,应对新时代地质事业面临的新形势和肩负的新使命。这就需要地质图书馆进一步明确职能定位,应时求变,激发活力,精准服务,全力服务支撑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
“地学文献信息更新与服务”二级项目组在开展国内外文献数据采集、整合与服务的基础上,注重跟踪相关国际组织的管理动态和发展趋势,撰写的《由<国际图联战略报告>初探地学文献服务工作面对变革的新思路》在梳理国际图联《战略报告》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地质事业转型发展特征和中国地质图书馆主要业务内容,初步探讨了地学文献服务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变革的应对举措。
本报告为“地学文献信息更新与服务”二级项目阶段性成果,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地调成果研究室陈杨、王晓丽、兰晓双撰稿,王学评审定。

目录介绍线

1.《战略报告》解读
1.1扩大图书馆界的国际声音
1.2激发和调高专业实践能力
1.3增强图书馆界的团结和力量
1.4最大程度地优化组织
2.地学文献服务工作应对变革的举措
2.1挖掘优化资源,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
2.2适应战略转变,有效提升服务水平
2.3融入行业组织,全面开展交流与合作
3.结语

© 2004-2018 中国地质图书馆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469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12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文献借阅、咨询服务、科技查新: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