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孙枢院士讲话稿
日期:2011年12月11日    责任者:孙枢

很高兴、很荣幸出席今天的大会,首先向中国地质图书馆建馆 95 周年致以热烈祝贺,同时祝贺首届地学文献学术研讨会的召开。

长期以来,我常来中国地质图书馆借阅、复印有关文献,如果记忆不错,我从 1960 年代中期就不时地到地质图书馆求索新老书刊。最近十来年,地质图书馆更是为我提供方便,就在前不久装修期间,也破例为我解决借阅的需要。我是地质图书馆业务的受益者,我妻子谢翠华今天也来了,她也是受益者,她 1960 年初参加编著《中国石炭纪地层典》……。我们俩同时借此机会向地质图书馆领导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儿我也顺便提一下, 1954 年年底中国地质学会曾通过中国科学院原地质研究所派我同盛乃贤同志去南京清理和运回学会的书刊数大木箱。如果这些书刊最后到了地质图书馆,也就算我曾出过一点小力吧。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不仅有过四大发明,而且科技方面的其它许多贡献也是举世公认的。但封建王朝“ 独尊儒术”,只重视科举取士,把人的目光引向做官;而视西方科技创新为“奇技淫巧”,视科技工作为“雕虫小技”。加之独裁专制、闭关锁国,最终导致泱泱大国成为落后的弱国。直到 19 世纪与 20 世纪之交才开始发展现代教育和现代科学与技术。地质科学也是如此,大致在辛亥革命前后,中国才有了现代地质教育和现代地质科学。现代图书馆事业的兴起与发展,是现代教育与科技发展的迫切需要,同时又促进了现代教育和科技的发展。中国地质图书馆的诞生和发展见证了中国地质科技和教育的发展,中国地质图书馆事业是中国地质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居功至伟,我们永远要记住这一点。

好的图书馆要收藏量大,收藏面广,要有完整的连续性,要有满足科教需求的及时性。“大、广、全、新”,我想应是重要图书馆的基本特征。随着电子书刊和网络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图书馆除了收藏纸质书刊而外,已迈向多元化的收藏与功能方向发展。中国地质图书馆与时俱进是我国地质类图书馆的佼佼者,这使我们为之骄傲。

我国已经是地质大国,不仅地质事业规模在世界上居于前列,而且完全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最近 10 多年来,我国创新性基础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已引起国际的注目,因此我认为我国正在迈向地质强国的进军途中。在这样的形势下,更应当进一步加强中国地质图书馆的发展。多元化收藏与多元化功能将使中国地质图书馆在我国地质事业的光辉发展征程中继续发挥地质类图书馆的劲旅和领军作用。

最后,让我们去迎接中国地质图书馆的发展的光辉未来。谢谢诸位。

© 2004-2018 中国地质图书馆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469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712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29号 邮编:100083

电话:办公室:(+86 10)66554848;文献借阅、咨询服务、科技查新:6655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