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坝接头部分动力分析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将有厚度接触摩擦单元引入具有观音岩混合坝接头的堆石体与混凝土坝段之间的接触面进行力学模拟。在堆石及心墙料的静力本构关系上采用Ducan双曲线E-B模型模拟堆石坝的实际填筑施工和水库蓄水过程,并采用非线性动力分析方法对大坝连接坝段进行三维地震动力分析,揭示了插入式接头坝段采用在竣工期和运行期的接触面的应力情况和脱开情况。对心墙料与混凝土的接触面采用动力接触薄层单元进行模拟,真实地反映了地震过程中接触面的剪切及开合变形情况。根据动力分析成果,对大坝软接头的抗震性能及抗震安全性进行评价。
引文
[1]顾淦臣.石坝地震工程[M].京:河海大学出版社,1989.
    [2]倪汉根,金崇磐.坝特性与抗震计算[M].连,大连理工出版社,1994.12.
    [3]Serff N、et al.arthquake Induced Deformations of Earth Dams[R].eport No.EERC-76-4,Earthquake Eng.Res.Center,Univ.of California,Berdeley,1976.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