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超低渗储层压裂裂缝展布特征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压裂裂缝展布特点对超低渗油藏的开发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以超低渗储层压裂裂缝形态为研究对象,根据零污染示踪剂、DSI、试井解释、微地震多种方法的裂缝解释结果,总结了超低渗储层条件下压裂裂缝在高度、长度、方位、对称性、微裂缝利用、支撑剖面共六个方面的特点,并分析了裂缝特点对单井产量和水驱效果的影响。在此基础上,论述了"缝内暂堵"工艺条件下的裂缝扩展特点。本文中所阐述的结论和认识对超低渗油藏合理布缝和开发技术政策调整具有参考价值。
引文
[1]王瑞飞等。鄂尔多斯盆地延长组超低渗透砂岩储层微观孔隙结构特征研究。地质评论,2008年54卷2期。
    [2]王治中,邓金根,赵振峰等.井下微地震裂缝监测设计及压裂效果评价.大庆石油地质与开发.2006,(06).
    [3]王树军,张坚平,陈钢,黄建芳.水力压裂裂缝监测技术[J].吐哈油气,2010,(03)
    [4]Economides,M.J.,Nolte,K.G.著;张保平等译。油藏增产措施(第三版)。石油工业出版社,2002年。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