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摩擦角对地下硐室围岩松动圈的影响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松动圈是岩体硐室在人工开挖时形成的应力状态改变的层圈,它的主要特点是微裂隙增多,应力重分布。其形成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本文就内摩擦角对围岩松动圈的影响开展研究。简要介绍了松动圈的主要研究理论以及范围的确定方法。应用FLAC3D软件,通过数值分析计算,详细研究了内摩擦角对松动圈厚度的影响。在某种条件下,改变内摩擦角对围岩松动圈产生较为显著的影响,随着内摩擦角的增大,松动圈厚度减小。
引文
[1]徐志英.岩石力学[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1999.
    [2]孙有为.地下洞室几何性质对松动圈的影响[D].哈尔滨: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2006.
    [3]周希圣,宋宏伟.国外围岩松动圈支护理论研究概况[J].建井技术,1994,4-5.
    [4]党昌志.围岩松动圈理论在优化巷道支护设计中的应用[J].煤炭技术,2004,23(1):33-34.
    [5]陈育民,徐鼎平.FLAC/FLAC3D基础与工程实例[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6]夏峰.地下洞室围岩松动圈影响因素分析[D].哈尔滨: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2009.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