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建筑结构抗震》课程的重构与实施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减少工程震害、提高建筑结构抗震能力是土木工程建设致力解决的核心任务。在此背景下,明确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在落实工程抗震设防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分析了目前高职《建筑结构抗震》课程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本着课程内容与职业岗位的针对性原则,结合建筑行业高层结构体系的发展,以施工一线抗震措施的识图能力、抗震措施的执行能力、标准规范应用能力的培养为目标,按各典型结构体系的抗震设防为主线,构建了教学内容,形成三个基本部分。对实践应用模块应用"循环式"方法进行了项目设计探讨。
引文
[1]王亚勇,王吉河.汶川大地震建筑震害启示[J].建筑结构,2008,38(7):l-6.
    [2]叶列平,曲哲.建筑结构的抗地震倒塌能力——汶川地震建筑震害教训[C].陈肇元,钱家茹.汶川地震建筑震害调查与灾后重建分析报告[M].北京:中国土木工程学会,2008:539-550.
    [3]严权,王权新.高等职业教育课程发展趋势[J].教育与职业,2010,26(9):15-17.
    [4]唐戌.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课程结构设计研究[D].杭州:浙江工业大学,2007.
    [5]丰定国,王社良.建筑结构抗震设计[M].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
    [6]徐国庆.高职课程的职业性与高等性[J].职教论坛,2007,22(11):1.
    [7]徐国庆.职业教育项目课程的内涵、原理与开发[J].职业技术教育,2008,19(29):5-11.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