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充墙对框架结构抗震性能的影响分析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填充墙砌体工程一般采用空心砖、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轻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等材料进行砌筑。框架-填充墙结构是指填充墙砌体在框架结构中起围护、分隔作用,不承担荷载,属于非结构构件。在地震力的作用下,填充墙的材料、种类、位置、数量等的不同布置方法对框架结构的刚度影响很大,因此,地震剪力对填充墙框架结构与纯框架结构所造成的破坏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在填充墙框架结构的设计规范中都有明确的要求,必须考虑到填充墙的布置对框架结构的刚度影响。所以本文通过分析填充墙对框架结构的抗震影响,得出填充墙的有利和不利影响,并总结规律,提出填充墙合理布置的一些建议。
引文
[1]朱荣华,沈聚敏.砖填充墙钢筋混凝土框架拟动力地震反应试验及理论分析[J].建筑结构学报,1996,17(4):27-34.
    [2]Chaker Amar A,Cherifati Arslan.Influence of Masonry Infill Panels on the Vibration and Stiffness Characteristics of R/C Frame Buildings[J].Earthquake Engineering and Structural Dynamics,1999,12(3):1061-1065.
    [3]曹万林,王光远,吴建有等.轻质填充墙异形柱框架结构层刚度及其衰减过程的研究[J].建筑结构学报,1995,16(5):20-31.
    [4]黄靓,施楚贤,熊辉.带砌体填充墙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安全性质疑[J].建筑结构学报,2005,35(3):57-65.
    [5]朱志达,郑玉伦,涂鸣等.提高约束钢筋混凝土短梁抗震性能的设计方法研究[J].建筑结构学报,1997,15(4):32-39.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