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密度法反演人工地震勘探在宣东二号煤矿的应用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人工地震勘探一直是地质深层地球物理勘探的主要方法。多年来,物探地质解释人员一直期望能有一种有效的数理方程直接将野外获得的数据(时间剖面)转换成野外实际地质剖面——深度、密度剖面,以便从中提取各种地质信息,如岩性、深度、厚度、地层产状、褶皱、小断层等。深度密度法地震资料反演软件目前可以实现上述期望。2008年宣东二号煤矿三、四采区的三维人工地震勘探资料使用深度密度法反演后,地质人员对Ⅲ3煤层埋深、厚度的解译成果,经过井下巷道某段素描图的检验,基本完全一致。该方法解译的煤层底板等高线图、煤厚等厚线图,经实践验证,在井下生产过程中可以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引文
[1]王文祥,杨武洋.深度密度法直接将地震勘探时间剖面转化为深度—密度剖面[J].地球物理学进展,2000(15):82-90.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