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联合反演技术在储层预测及烃类检测中的应用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渤海湾某地区段致密砂岩储层砂体厚度大、分布范围广,但储层较致密,寻找和发现有效储层对清水深层勘探至关重要。采用叠前叠后联合反演方法预测清水地区深层的有效储层,很好解决预测了区域内有效储层和含油气储层的分布规律。采用的反演流程包括横波估算、流体替换和岩石物理正演、道集处理及AVO属性分析、纵横波同时反演、概率密度约束井曲线反演。利用反演的P波阻抗预测砂岩分布,叠前反演得到的VpVs属性定性预测油气分布,储层类型反演结果预测有效储层和含油气砂体的分布。
引文
[1]张敏,周义军.基于部分叠加数据的叠前同时反演[J].石油地球物理勘探,2010,(12)
    [2]黄饶,刘志斌.叠前同时反演在砂岩油藏预测中的应用[J].地球物理学进展,2013,(1)
    [3]王霞,张延庆,于志龙.叠前反演结合地质统计模拟预测薄储层[J].石油地球物理勘探,2010,(10)
    [4]郞晓玲,彭仕密.多尺度约束的叠前叠后联合反演方法和应用[J].石油天然气学报,2010,(2)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