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抗震救灾飞行员睡眠质量调查及疗养期间的综合干预措施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目的评价综合干预对"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参加抗震救灾飞行员疗养期间睡眠质量的干预效果,为飞行员的保健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对参加救灾的某部来院疗养的飞行员进行测评,并根据测评结果实施相应干预措施,对干预前、后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参加抗震救灾的飞行员出现不同程度的睡眠问题,综合干预前睡眠质量差的发生率为35%;综合干预后其发生率均随着干预时间的延长呈持续性下降,与干预前比较均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参加抗震救灾的飞行员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质量问题,及时有效地在疗养期间进行综合干预,可有效改善飞行员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所产生的睡眠质量问题,促进其心理健康的恢复。
引文
[1]邱卓英,黄惠忠,张君梅,等.重大灾害引发的心理与行为障碍及心理康复策略[J].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2008,7(4):211-212.
    [2]杨亚娟,卢根娣,王进华,等.赴川抗震救灾官兵睡眠质量及情绪状态的调查[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9,26(1A):14-16.
    [3]汪向东,王希林,马弘,等.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增刊):375-378.
    [4]敖景文,刘军,陈强,等.飞行员睡眠质量与个性及心理健康的关系[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3,17(10):713-715.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