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截肢患者的身心护理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地震后,由于受伤人员长时间处在倒塌建筑物下面,易造成伤口感染,随时有患肢出血和气性坏疽的发生。截肢术是震后进行治疗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一种严重的破坏性手术,是为保全生命不得已的选择。随着部分肢体的缺如,体形外观不同程度的破坏,造成躯体相应的生理功能障碍,自理能力下降,导致患者出现严重心理失衡反应。作为一名专业护士,应该运用各种心理学理论,针对患者的心理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对患者进行全面整体的护理,消除疾病和伤残带来的负面影响,战胜伤残带来的心理压力,帮助患者逐步适应正常生活,从而在心身方面得到康复,并且在功能受限的情况下获得良好的生活质量。
引文
[1]李利,李小英.显微外科手术患者的心理护理评估[J].南方护理,2004,4(7):46.
    [2]何艳.截肢患者的心身护理[J].吉林医学,2007,28(8):970-971.
    [3]李小娥,覃丽玲.截肢手术的护理体会[J].右江医学,2003,31(3):310.
    [4]王亦璁.骨与关节损伤[M].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32.
    [5]贺云.86例截肢患者的护理干预[J].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2006,6(6):253.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