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及防治效果评价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目的及时掌握地震灾区主要病媒生物密度动态,有效控制病媒生物,防止病媒生物性疾病的发生。方法采取目测法、鼠迹法等简便方法,定期开展蚊、蝇、鼠等主要病媒生物的密度监测,并在评价防治效果的基础上,及时采取并调整防治措施。结果除第一次鼠密度监测结果外,蚊、蝇、鼠密度呈逐步下降且趋于稳定的趋势,杀虫、灭鼠率呈逐步上升且趋于稳定的趋势。结论采取的密度监测方法较好的反映了地震灾区蚊、蝇、鼠等主要病媒生物密度的变化,具有很好的实用性;所采取的综合防治措施是可靠的,有效地控制了灾后病媒生物疾病的发生与传播。
引文
[1]宁竹之.中国人民解放军卫生防疫专业技术人员教材[M].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99:307-345.
    [2]阎丙申.医学昆虫及鼠类防制专辑[J].医学动物防制,2002:17-20.
    [3]钱万红,王忠灿,吴光华.消毒杀虫灭鼠技术[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8:718-719.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