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聊断裂带“横向三分”结构及其意义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兰聊断层是东濮箕状断陷的东边界,紧邻主要生烃洼陷带。多年来人们将其横向分为上下两盘:下降盘发育着下第三系构造和砂体;上升盘存在古潜山和古河道。地质家们一致认为兰聊断裂带石油地质条件优越。长期以来针对不同目标进行了广泛钻探,除早期发现白庙下第三系油气田外,仅有一口井获工业油流,勘探效果不佳。本文对其原因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并根据叠前深度偏移处理的三维地震及钻井资料,提出了兰聊断层"横向三分"的新概念,即上升盘、下降盘和夹于其间的复杂断阶带。指出复杂断阶带最为有利,同时提出了今后应开展的工作。
引文
1王燮培.渤海湾地区与同生断层有关的几种构造圈闭类型.石油勘探与开发,1976,3(2,3)
    2石车平.孤店逆断层和孤店构造成因及其含油远景预测.石油勘探与开发,1985,12(3)
    3李德生.中国东部中新生代盆地与油气分布.地质学报,1983,(3)
    4陈焕疆.要重视开拓逆断层带的油气领域.石油实验地质,1983,5(2)
    5吴振林.冷家堡逆断层的发现及其地质意义.石油与天然气地质,1981,2(2)
    6杨克绳.冀中拗陷逆同生断层的发现及其找油意义.石油勘探与开发,1985,12(4)
    7刘秋生.二连盆地中部的逆掩断裂带.石油与天然气地质,1984,5(4)
    8苏应雪.济阳拗陷孤北古潜山逆断层的发现及其地质意义.石油勘探与开发,1987,14(4)
    9张文荣.江汉盆地东北缘逆冲断裂带特征及其含油气展望.推覆构造专题论文集,1986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