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频技术在气层识别中的应用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应用拟合追逐分解MPD法,提高地震数据谱分解的分辨率,使时间分辨率和频率分辨率一致,这种方法避免了傅氏变换谱分解方法的时窗大小选择和分析时间点不准确的问题。含气地层对纵波资料产生较大的频率衰减,在储层下方可能出现低频强振幅的阴影区。而转换波资料受气藏影响小,在转换波剖面中不会出现同纵波类似的低频阴影区。因此,综合两种资料在分频剖面上的表现,可以进行储层含气性预测。对已知气藏的实际多波地震资料,进行MPD分频处理,在不同波场的分频剖面上,分析气层的响应特征。
引文
[1]AVIJIT C,DAVID O.Frequency-ti me decomposition of seismic data using wavelet-based methods[J].Geophysics,1995,60(6):1906-1916.
    [2]MALLAT S,ZHAND Z.Matching pursuit with ti me frequency dictionarities:IEEE Trans[J].Signal prec,1993,41:3397-3415.
    [3]JOHN P C,SHENGJIE SUN.Instantaneous spectral analysis:Detection of low-frequency shadows associated with hydrocar-bons[J].The Leading Edge,2003,22(2):120-127.
    [4]DANEBROM.Thelow-frequency gas shadowon seismic sections[J].The Leading Edge,2004,23(8):772.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