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地震勘探技术在查找煤矿采空区、陷落柱等地质异常体中的应用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随着国家整合小矿井、小煤窑工作步伐的进一步推进,采空区成了新整合矿井生产安全所面临的最突出问题,通过三维地震勘探手段可以对采空区进行定性的圈定,在保证安全的前题下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盲目开采的成本。陷落柱是一种特殊的古构造,空间上为一柱状塌陷体,平面上为一封闭的圈状而与周围介质截然分开,其主要危害是可能成为导水通道,诱发矿井透水事故。介绍了采空区及陷落柱的形成机理及三维地震解释技术在寻找煤矿采空区、陷落柱等地质异常体中的原理,用实际案例阐述了应用于煤矿领域的效果。
引文
[1]陆基孟.地震勘探原理[M].山东:石油大学出版社,2001.
    [2]煤炭煤层气地震勘探规范[S].国家煤炭工业局,2001.
    [3]魏立花,等.测井约束岩性反演关键技术分析[M].
    [4]魏立花,等.利用三维地震勘探技术解释煤矿陷落柱测井约束岩性反演关键技术分析[J].甘肃科技,2010(15).
    [5]王鹤宇.采空区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方法[J].物探与化探,2012(10).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