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缝综合预测方法及应用研究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裂缝性油气藏勘探开发的最大难点,是对储层裂缝的发育程度和分布范围的预测。在深入分析研究区(构造)裂缝形成期次、组系及有效性的基础上,应用FRS-fracture裂缝预测软件应力研究模块,进行了应力场数值模拟,开展了应力场和裂缝的相关性研究;应用GeoFrame和FRS-fracture软件中属性计算及相关性分析模块,开展了多属性裂缝相关分析;在此基础上,利用GOCAD输出的构造、岩相(Jason反演成果)和基质模型,结合地震属性、测井裂缝解释成果和钻井生产数据,利用FRACA、Frac-MV进行了裂缝建模。实际应用中,有机结合以上方法,对研究区下白垩统各段的裂缝进行了综合预测。应用效果表明,裂缝综合预测有效地提高了油藏勘探开发的成效。
引文
[1]苏培东,等.储层裂缝预测研究现状与展望[J].西南石油学院学报,2005,27(5).
    [2]周小峰,等.青西油田裂缝性储集体研究综述[J].西北油气勘探,2006,18(1).
    [3]袁士义,等.裂缝性油藏开发技术[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04.
    [4]杨午阳,等.地震属性组合分析方法及其应用[J].西北油气勘探,2006,18(2).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