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石窟寺地震风险评价方法研究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尤其具有很丰富的佛教石窟寺遗产,全国各地都有分布。但同时我国也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尤其地震灾害对石窟寺遗产的破坏性极大,烈度较大的地震可以使石窟直接坍塌或者使赋存岩体失稳直接导致石窟寺遗产不可挽回的破坏。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许多石窟寺遗产都受到了严重的破坏,而且是不可恢复的破坏。所以对其进行调查、研究、保护这些不可再生宝贵资源迫在眉睫。本文主要介绍了石窟寺遗产在我国的分布情况并对石窟寺遗产在地震灾害作用的濒危度评估做了初步的研究,提出了对佛教石窟寺进行地震风险安全性评估的基本方法和模型。
In this paper, discussing the spatial and tempor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Chinese cave temples (rock carvings) heritage, proposing the regulation of distribution, summarizing the spatial and temporal characteristics of seismic hazard; establishing a safety evaluation framework of Chinese cave temples (rock carvings), putting forward the earthquake security classification for cave temples (rock carvings).
引文
[1].本数据参考由四川省文物局调查统计的汶川震后文物损害调查表。
    [2].张豫.中国佛教石窟造像艺术探究.[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2008.
    [3].李文军,王逢春.中国石窟岩体病害治理技术.[M].兰州:兰州大学出版社,2006.
    [4].缪长江.建设工程施工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5].王思敬.论岩石的地质本质性及其岩石力学的演绎.[J].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09,28(3):436-449.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