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图像技术在地质勘探中的应用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随着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迅速发展,地震勘探方法已经从早期的模拟信号时代发展到了现在的高精度的数字信号时代,其计算效率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当今数字信息处理技术从二维向三维迅速发展,模拟解析出的地质结构图像也更加清晰。基于网格剖分的走时线性插值算法具有较高的追踪精度和计算效率,在二维的条件下取得了广泛的应用,其三维算法也在不断探索中。论文在线性走时插值的基础上,提出了二次插值方法。该方法在原有算法的基础上,改善了走时场近场的走时计算精度。文章通过计算实例,验证了新算法的有效性。
引文
[1]常旭,刘伊克.地震正反演与成像[M].北京:华文出版社,2001.
    [2]井西利,杨长春,李幼铭.建立速度模型的层析成像方法研究[J].石油物探,2002.
    [3]王祯祥等.一种层状介质条件下射线的全路径迭代追踪法[J].煤田地质与勘探,2002.
    [4]Asakawa E,Kawanaka T.Seismic ray tracing using lineartraveltime Interpolation[J].Geophysical Prospecting,1993.
    [5]梅胜全等.基于改进的双线性旅行时插值的三维射线追踪.物探化探计算技术,2010.
    [6]张东等.基于LTI和网格界面剖分的三维地震射线追踪算法[J].地球物理学报,2009.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