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盆地多次波压制方法的研究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伊犁盆地多套煤层的存在,严重阻碍了地震波能量的下传,屏蔽了侏罗系以下地层的有效反射,导致了目的层信噪比很低,能量很弱。更重要的是该地区多次波非常发育,多次波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地震成像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干扰人们对有效波的识别,同时给后续的速度分析、偏移成像和地质解释带来很大的困难,导致地层分布不清,圈闭落实难度大。围绕伊犁盆地地震资料处理中存在的重点问题,结合以往处理经验,以有效识别和压制多次波为重点,以提高目的层信噪比为核心,以准确落实构造为目标,进行多次波衰减方法的综合研究,消除以上因素对成像的影响,为地质人员的深入研究提供可靠的依据。
引文
[1]陆基孟.地震勘探原理[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1980:184-187.
    [2]梁春生.多次波衰减技术的应用研究[J].天然气工业,2004,24(5):48-50.
    [3]赵伟卫,蔡其新,李少康.伊犁地区多次波衰减方法研究及应用[J].断块油气田,1996,(6):9-14.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