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北山泥石流特征及防治技术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陇南市地处甘肃东南部,是我国典型的山区城镇。城区北侧北山上分布有大小9条泥石流沟,沟道内松散物储量丰富,沟道比降大。汶川地震后,陇南市对北山各泥石流沟道进行了多次治理,多采用拦挡坝结合生物治理措施。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限于当地地理环境,并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泥石流对城区的威胁。水是泥石流产生的必要条件之一,而北山各泥石流沟均属于暴雨型泥石流沟。鉴于水对陇南地区泥石流的控制作用,本次采取水沙分离的治理思路,即在流域中上游段修建截排水渠系统,包括干渠、支渠、毛渠以及渠系建筑物等。截排水渠系布置在沟道泥石流的形成区,汇集坡面和沟道清水,达到水沙分离的目的,减少泥石流形成的水源条件,降低泥石流产生的可能。
引文
[1]穆鹏.“5.12”地震重灾区陇南某沟泥石流特征及防治对策[J].安徽农业科学,2010,38(26):14608~14609.
    [2]杨春.本溪市泥石流防治对策探讨[J].水土保持应用技术,2006,26(2):47~封三.
    [3]杜玉龙,方维萱,柳玉龙,等.东川铜矿区泥石流特征与成因分析[J].西北地质,2010,43(1):130~136.
    [4]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甘肃省交通科学研究所.甘肃泥石流[M].兰州:人民交通出版社,1982.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