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可控震源高效采集技术应用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柴达木盆地油气资源丰富,但是恶劣地震地质条件严重制约了油气勘探进程。通过多年攻关试验证明,高密度、高覆盖和宽方位是提高资料品质的有效方法。但是该方法是通过大量增加炮点及检波点来提高炮道密度,同时增加勘探成本和野外施工难度。山前戈壁区地势比较平坦,比较适合可控震源施工。可控震源滑动扫描高效采集技术的应用,有效的解决高密度、高覆盖、宽方位采集技术与勘探成本大幅增加之间的矛盾。本文将阐述滑动扫描高效采集技术设计及施工配套技术应用,通过滑动扫描采集技术在柴达木盆地平台、牛东和英西地区的实施,该技术不仅大幅度提高地震资料的品质,同时极大地提高采集效率,缩短采集时间和降低了野外勘探成本。
引文
[1]魏国伟,张慕刚,魏铁,等.可控震源滑动扫描采集方法及应用.石油地球物理勘探,2008,43(2)
    [2]魏铁,张慕刚,汪长辉,等.可控震源高效采集技术及在国际项目中的应用.石油物探,2012,(2)
    [3]蓝益军,张树慧,孟银龙,等.滑动扫描谐波的现场压制方法.石油地球物理勘探,2013,48(4)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