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F-K变换的煤层透射槽波信号提取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槽波勘探是井下地震勘探的主要方式之一,能够在较大范围内探测出煤层中的断层、陷落柱、溶洞等地质异常体,对煤矿的安全生产具有重要作用。在透射法槽波勘探中,需要寻找出槽波的阻断位置以对断层进行定位。然而井下地震信号中波场成分复杂、信噪比低,槽波信号会被噪声所遮盖而很难寻找出具体的阻断位置。针对这一问题,根据槽波的频散特性,利用二维傅里叶变换将地震信号转换到F-K域并对其进行滤波,以消弱噪声和其它波场成分。实际工程中的应用效果表明,在经过F-K滤波后的地震数据中,可以较为容易的识别出槽波的阻断位置。
引文
[1]刘天放,潘冬明,李德春,等.槽波地震勘探〔M〕.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1994.
    [2]王文德.煤层的槽波赋存状况及其分类〔J〕.煤炭学报,1997:22(4):366-369.
    [3]郭恩惠.巷道槽波透射法适用环境和影响因素的探讨〔J〕.煤田地质与勘探,1990(2):54-58.
    [4]杨小慧,李德春,于鹏飞.煤层中瑞利型槽波的频散特性〔J〕.物探与化探,2010,34(6):750-752.
    [5]Z.Yang,M.C.Ge,S.G.Wang.Characteristics of trans-mitting channel wave in a coal seam〔J〕.Mining Scienceand Technology,2009,19(3):331-336.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