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物探技术在正通煤业巷道超前探测中的应用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矿井巷道掘进过程中所遇到的断层、陷落柱、煤岩体结构破碎带等地质问题时将直接影响到掘进施工,同时也易导致矿井水、瓦斯等灾害的发生,给矿井安全生产带来极大的威胁,因此巷道在掘进过程中要进行超前预测、预报。用于超前探测技术方法有直接钻探法和物探方法等。物探方法具有多解性,单一物探方法很难对所遇到的地质问题进行有效判定,因此综合物探技术的应用已成了物探技术在超前预测、预报中的发展趋势。本文通过综合物探技术方法在正通煤矿201材料巷迎头超前探测中的应用,分析了瞬变电磁法与地震波法的综合应用对提高超前预报解释精度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引文
[1]牛之琏.时间域电磁法原理[M].长沙:中南工业大学出版社,1992.
    [2]于景.矿井瞬变电磁法勘探.[M].徐州: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7.
    [3]刘盛东,郭立全,张平松.巷道前方地质构造MSP法超前探测技术与应用研究[J].工程地球物理学报,2006(6):37-42.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