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物探技术在天祝煤矿中的应用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随着矿井机械化采煤的不断发展及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对矿井地质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煤矿生产机械化的致命弱点之一是不能适应地质情况的变化。此外,在矿井开拓掘进过程中,有越来越多的地质问题需要解决,尤其是煤层厚度、断层和煤层分叉等具体地质特征。天祝煤矿地质条件复杂,煤层分叉且尖灭严重,且断层多构造较复杂,给巷道布置、掘进和工作面正常回采带来较大困难。利用矿用瞬变电磁法和矿井地震波法进行超前预测预报,给矿井巷道布置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建议。
引文
[1]王振东.浅层地震波勘探应用技术[M].北京:地质出版社,1998.
    [2]刘盛东,张平松.地下工程震波技术与应用[J].中国煤田地质,2001(3):59-61.
    [3]于建泓,张平松.便携式智能矿井资源探测仪在东滩煤矿的应用[N].淮南工业学院学报,2002(2).
    [4]刘天放,李志聃.矿井地球物理勘探[M].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1993.
    [5]毕德显.电磁场理论[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1995.
    [6]于景邨.矿井瞬变电磁法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D].徐州:中国矿业大学,2001.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