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小波阈值去噪的方法研究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在地震资料处理中,提高地震资料信噪比是处理追求的目标,对于不同的信号特征需要用不同的处理方法。信号处理中难度较大的问题是频带重叠的有效信号与随机干扰信号的分离。在传统的匹配滤波方法中,总是假定有效信号和噪声均为平稳信号,并且对信号的先验知识要求较多,但在实际问题中,随机噪声信号众多而又复杂,它们会呈现许多不同的统计特性,如非平稳过程具有的时变性质。对于这一类信号由于对先验知识已知甚少,使用传统的匹配滤波处理方法则显得力不从心。
引文
[1]姚胜利.地震信号的小波去噪方法研究[D].中南大学硕士学术论文,2006.
    [2]周怀来.基于小波变换的地震信号去噪方法研究与应用[D]成都理工大学硕士学术论文,2006.
    [3]张旭莲.小波变换及其在地震资料去噪中的应用[D].西安科技大学硕士学术论文,2006.
    [4]侯锐锋.小波变换在地震资料随机噪声去除中的应用[D].成都理工大学硕士学术论文,2006.
    [5]汤谨晖,欧阳美娟.小波变换在地震信号降噪中的应用[J].科技广场,2010,15(5):7-9.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