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层状介质模型下“各层均方根速度大于平均速度”的证明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均方根速度主要用于观测系统设计、原始资料分析、水平叠加处理、速度换算,平均速度主要用于时深转换。在真实地质体的资料解释中,各层的均方根速度总是大于平均速度。在空白区段及前期布孔阶段,依据经验对目的层在时间剖面上的横向延展及赋存深度进行定性和半定量分析,把握这一原则可以帮助我们识别假象,修正层位追踪,强化速度研究,使时间剖面逐渐趋近真实的地质体响应。这里用数学归纳法证明了水平层状介质模型各层均方根速度大于平均速度这一特征。
引文
[1]地质物探技术手册——地震勘探[M].北京:地质出版社.
    [2]刘天佑.应用地球物理数据采集与处理[M].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04.
    [3]牟永光等.地震数据处理方法[M].石油工业出版社.
    [4]姚姚.地震波场与地震勘探[M].北京:地质出版社,2006.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