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能炸药震源激发技术在鄂尔多斯地区的应用与认识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鄂尔多斯探区表层地震地质条件较为复杂,从南至北表层覆盖有巨厚黄土层,也有沙丘及风化砂岩等,且厚度纵横向变化较大,潜水面变化不定。储层非均质性强,有效储层薄,地震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华北分公司在鄂尔多斯探区南部及北部实施了多个三维地震勘探项目,本文针对鄂南黄土塬区复杂的表层结构和隐蔽油气藏特征,分析了聚能炸药震源激发技术,在解决震源子波不稳定和下传能量不足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在提高反射信号的信噪比和分辨率,改善资料品质方面取得了较好效果。
引文
[1]钱绍瑚,刘江平,谷永兴.炸药震源爆炸机制及激发条件的研究[J].石油物探,1998,(03):1~14.
    [2]赵殿栋,谭绍泉,张庆淮,吕公河,徐锦玺.地震勘探中特殊震源的研制与应用[A].石油地球物理勘探,2001,(4):383~389.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