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地震逃生游戏的设计——以地震紧急疏散为例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近几年来,地震一直在肆虐着我国位于地震带的地区,破化建筑物,造成人员伤亡,带来巨大的损失。为防止突发地震来临时发生非地震因素对师生的安全造成威胁,教育部要求学校组织学生进行紧急疏散训练。由于紧急疏散训练并不能提升学生面对地震时的心理素质和虚拟地震平台的高花费及其不真实性,所以并没有良好的成效。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的地震逃生游戏能够提升受训者的心理素质并且具有一定的真实性,基于此,文章首先介绍了地震安全训练的现状与虚拟现实;接下来简述了地震安全训练与虚拟现实技术结合的设想以及对虚拟地震逃生游戏的模拟进行解释;最后展望教育游戏的未来,以期能够对我国地震紧急疏散提供借鉴与指导。
引文
[1]赵华.汶川大地震五周年安全问题思考[J].城市与减灾,2013,03:16-18.
    [2]汤磊.基于Virtools的三维场景实时漫游系统的研究与开发[D].大庆石油学院,2007.
    [3]刘锴,刘玉龙.VR技术在防震安全教育软件开发中的应用研究[J].徐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03):45-48.
    [4]贺静静.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地震紧急疏散演练模拟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4.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