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勘探中基于波动方程的多次波压制技术方法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多次波压制问题一直是地震勘探中的难题。地震波在地下传播遵守波动方程,由此可以用波动方程模拟地下波场来压制多次波。由于其不需要先验信息和良好的压制效果,其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波动方程压制多次波近年来成为压制多次波的发展趋势。本文着重介绍了基于波动方程波场外推法、反馈环法和反散射级数法等几种比较成熟常见的压制方法。
引文
[1]牛滨华,沈超.波动方程压制多次波的技术方法.地学前缘,2002,(4).
    [2]刘书会.频率—慢度域中的地震多次波的压制.工程地球物理学报,2004,(6).
    [3]陆文凯,骆毅.基于独立分量分析的多次波自适应相减技术.地球物理学报,2004,(9).
    [4]Oong K.Youn吴龙丽(译).用多次波进行深度成像.石油物探译丛,2001,(8).
    [5]顾建平.改进的Radon滤波压制多次波技术及应用效果.石油地球物理勘探,2003,(11).
    [6]朱生旺,魏修成.用抛物线Radon变换稀疏解分离和压制多次波.石油地球物理勘探,2002,(4).
    [7]黄新武,孙春岩.基于数据一致性预测与压制自由表面多次波——理论研究与试处理.地球物理学报,2005,(1).
    [8]李景叶,陈小宏.基于匹配滤波的多次波压制方法研究.地球物理学进展,2007,(2).
    [9]Ming Zhao N.R.Hill Application of a model-based multiple attenuation methodto aGulf of Mexico deepwater dataset The Lead-ing Edge 2005 Martch.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