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盐岩地区岩溶地震异常特征研究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岩溶储集体在碳酸盐岩地区油气勘探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具有横向延伸短、形状各异、内部结构复杂等特点,使得其地震响应规律性差,预测比较困难。针对研究地区碳酸盐岩沉积的特点,在以该地区地层序列为基本格架建立地质模型的基础上,刻画了不同规模的岩溶储集体,开展正演模拟研究。结果表明,岩溶的地震异常波及范围都大于它的实际规模,非常小规模的岩溶在满足一定条件下亦能在地震剖面上形成串珠状反射。串珠状地震反射中既有反射波,也包含有绕射波、多次波,在进行合成地震记录、子波提取、储层预测等工作时要尽量避免绕射波和多次波引起的陷阱。
引文
[1]刘军迎,雍学善,高建虎,等.波动方程模型正演岩性油气藏波场研究[J].石油物探,2005,44(1):12-15.
    [2]奚先.随机介质模型的构造及其波场模拟[D].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学院,2002.
    [3]董良国,马在田,曹景忠.一阶弹性波方程交错网格高阶差分解法稳定性研究[J].地球物理学报,2000,43(6):856-864.
    [4]陆基孟.地震勘探原理[M].东营:石油大学出版社,2004.
    [5]杨子川.塔河油田碳酸盐岩储层预测技术与应用[J].勘探地球物理进展,2004,27(6):432-439.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