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河复杂气藏地震采集技术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为了满足和田河气田制定开发方案的要求,需要进一步落实气藏的构造特征和有利储层发育区。但由于构造特征窄而高陡,且气藏主体均为巨厚的风成沙丘所覆盖,导致地震资料的信噪比非常低,构造形态很难落实,无法为气藏开发提供可靠依据。为此,从该气藏的表层及地下地震地质条件出发,围绕巨厚风成沙丘区的表层建模、激发与静校正,以及复杂高陡构造的观测方式等几个制约地震资料品质提高的关键问题,开展了详细的分析研究与试验工作。最终探索形成了一套适合该复杂气藏的地震采集技术,进一步落实了气藏的构造形态,推动了后续的勘探开发工作。
引文
[1]阎世信,吕其鹏.黄土塬地震勘探技术[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01.
    [2]物探工程技术交流会论文集[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05.
    [3]钱荣钧.复杂地表区地震勘探中的静校正问题[R].2002.
    [4]王卫华.对复杂区地震勘探技术若干问题的分析[R].2003.
    [5]熊翥.复杂地区油气地球物理勘探技术[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1999.
    [6]李培民,柯本喜,等译.反射地震勘探静校正技术[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04.
    [7]陆基孟.石油地震勘探[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1998.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