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量地震在琼东南盆地应用的可行性研究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岩心实验室测试结果和全波声波测井结果说明,琼东南盆地含气层的岩石体积模量、纵波速度、纵波波阻抗、纵横波速度比(Vp/Vs)、泊松比均低于非含气层(包括泥岩层)。崖13-1气田的四分量地震结果说明,气层在纵波地震高保真剖面上表现为亮点,并在纵波剖面上可见到平点。而在转换横波地震高保真剖面上,见不到亮点和平点。由四分量地震数据计算出的气层纵横波速度比和泊松比的结果表明,崖13-1气层段的纵横波速度比和泊松比的异常明显低于其上下地层的速度比和泊松比,也明显低于同层位的含水层段。岩心实验室测试结果、全波声波测井结果和崖13-1气田实测四分量地震结果均充分说明,四分量地震可以直接预测琼东南盆地的天然气藏,是打开该盆地天然气勘探局面的有效技术。
引文
[1]张树林.海上多波多分量地震技术新进展与发展方向[J].物探化探计算技术,2000,22(2):97-103.
    [2]DanbomS H.Shear-wave Exploration[J].Geophysics,1987(1):50-61.
    [3]张树林,夏斌.对近海四分量地震技术研究与应用的认识和思考[J].天然气地球科学,2004,15(1):37-41.
    [4]张树林,夏斌,何家雄.海上多波多分量采集技术的应用——以莺歌海盆地为例[J].天然气地球科学,2005,16(1):35-40.
    [5]傅旦丹.海上多分量地震资料处理技术研究[J].中国海上油气(地质),2003,4:30-34.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