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倾角地区的三维地震勘探应用与效果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勘探区位于准格尔盆地南部,地表地形复杂,地层倾角较大,区内有采空区和火烧区。针对本区特点,采用叠前联合反演、反褶积测试、地表一致性剩余静校正等处理手段,尤其采用了叠前时间偏移技术,保证了三维归位的准确性,提高了分辨率。查明了区内8m以上断层,控制了煤系地层的起伏形态和次一级褶曲发育情况,解释了主采煤层的煤厚变化趋势,并圈定了主要煤层采空区和火烧区的边界。
引文
[1]皱才能,张颖,等.油气勘探开发实用地震新技术[M].石油工业出版社,2002.
    [2]陆基孟.地震勘探原理[M].石油大学出版社,2001
    [3]陈民振.中国煤矿物探研究[M].北京:地质出版社,2006.
    [4]徐奭,武磊彬.山区煤田三维地震勘探应用效果[J].中国煤田地质,2005,17(10).
    [5]张子光,唐建益.复杂地形地区的三维地震采集技术[J].煤岩资源勘探新技术,2003(6).
    [6]安徽省煤田地质局物探测量队.新疆阜康市(神华)砂沟煤矿精查首采区三维地震勘探报告[R].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