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GPS在地震勘探工程中的应用
详细信息 本馆镜像全文    |  推荐本文 | | 获取馆网全文
摘要
在地震勘探工程项目探勘设计和各工序施工过程中,以前主要依托于地形图,把实地踏勘到的有用信息标注到地形图上用于指导施工,作业效率低且难度大,而采用手持GPS定位施测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手持GPS以其携带方便、操作简单、定位速度快等优点在一些精度要求较低的测绘(如工区探勘、找点、地面、地下设施调查等)中应用非常方便。特别是结合相关软件,更是大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和准确性。主要讲述使用手持式GPS如何获取较高的定点精度,协助地震勘探施工以及在使用过程中所遇到常见问题的解析。
引文
[1]徐绍铨,张华海,杨志强,王泽民.GPS测量原理及应用[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1-13.
    [2]刘星.工程测量学[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4.
    [3]程新文,陈性义.手持GPS定位精度研究[J].测绘通报,2004(9):20-22.
    [4]高建东,雷郁文.利用后差分技术提高手持GPS的定位精度[J].物探与化探,2006(5):446-449.
    [5]李广俊.手持GPS精度分析及工程应用[J].西部探矿工程,2009(7):131-133.
    [6]王小明,高平.提高手持GPS定位精度的方法研究[J].宁夏工程技术,2009(4):338-340.
    [7]刘平,万小刚,杨晓春,康耀.手持GPS在工程中的应用[J].内蒙古水利,2010(2).

版权所有:© 2023 中国地质图书馆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